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我市新增4个“江苏省传统村落”
发布日期:2024-01-22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8日,省住建厅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公布第七批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我市溧阳市昆仑街道方里村里方、古县街道百家塘村百家塘、武进区礼嘉镇何墅村西巷头和新北区孟河镇南兰陵村郑塔里4个村庄成功入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中国传统村落3个、江苏省传统村落35个。

溧阳市昆仑街道方里村里方

方里村隶属溧阳市昆仑街道,是一个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相传,明朝嘉靖年间江南大旱,原吏部主事史际赈灾开挖了“方塘”,村庄由此而来。该村充分利用独特的自然景观、深厚的历史底蕴、优越的地理位置,复建嘉义书院,塑造同耕菜园、环塘步道等文化景观,致力于让村民真正养成美的德行、得到美的享受、过上美的生活。

 

溧阳市古县街道百家塘村百家塘

百家塘村地处溧阳、宜兴“两市四镇”交界处,是溧阳第一孝“淑孝”发源地、锡剧大师杨企雯故里,也是全省首个锡剧主题村。该村以“孝道、商道、公道、味道、医道”等五大主题式组团微情景,还原水埠老街巷、构建活力新市井,打造集诗意栖居的未来乡村、近城邻水的都市田园、时代变迁的水运商埠、百花百业的艺术农场、群贤毕至的乡贤工坊于一体的共建、共治、共享都市田园。

武进区礼嘉镇何墅村西巷头

何墅村西巷头是该村的起源“五桥宅第”所在地,历史上曾有“五桥八景”、百年榉树等文化遗产,文化底蕴丰厚。近年来,该村依托礼嘉镇葡萄小镇,形成了以果品(葡萄、草莓、桃子)为主、水稻为辅的种植业发展格局。目前,该村已种植各类果蔬稻约2210亩,精品采摘园约500亩。2023年,特色经济蔬果产业总产值约1300万元,初步形成了种植的规模化效应。

新北区孟河镇南兰陵村郑塔里

南兰陵村具有厚重的历史底蕴,明清时期便有“药材种植之乡”的美名。村内古银杏、明代竹园、莲花庵遗址等处处彰显着地域文化特色。如今,该村围绕“香邑南兰陵 享趣郑塔里”的定位,将文化特色、自然亲子、康养休闲进行有机结合,打造以田园建筑、生活、风光于一体的诗意乡村,展现了“水韵香、田野香、屋里香”的特色风光文化。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