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住建执法支队三措并举从严从快开展燃气安全执法工作
发布日期:2023-07-28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夏季是燃气事故多发季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遏制燃气事故发生,市住建执法支队坚持三措并举从严从快开展燃气安全执法工作,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燃气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生命财产安全,其中燃气生产、销售、储运、安装等每个流程都必须严格要求,支队对燃气经营公司、燃气配送站点、餐饮用户等重点单位定期开展燃气安全检查,杜绝无证经营、无证运输、超量存储、未签订供用气合同等问题;同时,对“灶管阀”及配件生产和安装企业主体也一一作出要求,保证居民使用产品百分之百合格。二是加大燃气安全宣传力度, 提升居民公共安全意识。6月底,我市以“危险作业罪”追究长期非法储存、经营、运输“黑气”的个体经营户王某某刑事责任,起到较强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同时,支队在执法和检查过程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交流等形式,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结合案例现场向相关当事人进行讲解,让从业者深刻体会到燃气安全生产事故带来的惨痛教训,主动发现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三是深化监管与执法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案件处罚会商制度。随着燃气安全工作要求不断提升,燃气类移送案件数量不断增多,支队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起一整套案件移送机制,专人专职负责案件接受工作。此外,支队严格执行案件会商制度,审慎决定燃气类案件的处罚力度与处罚方式,确保案件处理合法合规。

近三年以来,支队对燃气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立案31件,罚款72万余元并没收违法所得,对多家燃气经营企业进行约谈。下一步,支队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保障全市燃气领域安全稳定。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