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新闻 > 内容
 
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房地产开发半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8-01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总结全市上半年房地产开发及市场监管工作,分析研判房地产市场形势,进一步谋求化解当前房地产风险矛盾的对策,积极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促进全市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7月28日,市住建局在溧阳组织召开全市房地产开发半年度工作会议。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联军,局相关处室、局属单位负责同志以及各辖市(区)住建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议重点讨论了《常州市商品房交付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商品房交付关系千家万户,尤其是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行情下,房屋交付更是民生热点话题。同时,随着行业管理的精细化,研讨、发布更契合当前实际的交付使用管理办法势在必行。此次会议特别就商品房交付使用条件、项目分期交付、开发公司擅自交付商品房等热点关注内容作了充分讨论,对进一步做好商品房交付工作提供了诸多合理意见建议。会上,局发展促进中心通报了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房地产持续复苏面临的挑战等内容,各辖市区住建部门交流了本区域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开发项目风险矛盾排查处置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人员一致认为,防风险、保民生、转模式将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行业管理的工作重点和方向。

最后,蒋联军进行总结发言并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充分认清当前房地产市场形势。要主动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在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方面想办法出实招,努力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全力以赴实现“保交楼”目标。按照“出险楼盘一项目一方案、隐患楼盘一项目一预案”的要求,用好风险资金,建立健全协调联络机制,切实防范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风险。同时,想方设法协调化解开发公司与总包单位之间的矛盾,凝聚共识合力推动项目交付。对各地在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中的有效做法,要积极梳理跟进,形成常州路径。三是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迭代升级。充分认识房地产业高密度发展、高强度开发、用地功能单一、人居环境不高等问题,各辖市区住建部门要联合资规部门在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城市安全韧性上花功夫、下力气,积极探索打造高品质、多样化、有归属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推动城市更新。四是全力提振市场信心。在市场端,要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在管理端,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从优化办事流程、减免涉企收费、强化政策扶持等方面持续提升房地产业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