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建管中心积极采取措施抓好汛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30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针对汛期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多发等特点,市建管中心立足于防汛、防台风,坚持早部署、早发动、早准备,要求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对在建工程项目定期进行全面检查,加大对在建工程的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尤其要做好现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控及检查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各方主体责任,切实消除汛期建筑施工安全隐患。

一是深基坑、高边坡工程防汛。要加大深基坑、高边坡施工管理检查力度,严格执行深基坑、高边坡设计方案专家评审制度;严格执行基坑、边坡施工分段开挖、分段支护管理要求,加强支护结构质量管理,严防因施工质量原因导致安全事故。二是脚手架和高大模板支撑系统的安全。要规范脚手架及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和拆除,对脚手架及模板支撑系统进行定期检查,重点检查脚手架基础、架体、拉节点和外挑安全平网等关键部位,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整改。三是施工临时用电安全。各种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应选择较高和干燥处放置;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开关箱等应有可靠防雨措施;各类临时用电线路无漏电、腐蚀、松动等现象;现场电气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措施应牢靠,漏电保护装置应灵敏有效;暴雨等险情来临之前,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除照明、排水和抢险用电外,其他电源应全部切断。四是起重机械设备防汛。要落实起重机械设备定期维护保养、检查制度,确保塔吊、施工电梯等起重机械设备安全状况良好。五是高处作业、围墙围挡安全。要对高处作业临边、洞口安全防护进行全面排查,确保各临边、洞口防护设施齐全、牢固可靠;要加强对高处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作业人员正确使用安全带、安全帽等防护用具的自我保护意识。要加强对工地临建板房及围墙围挡的防汛安全检查,采取必要的加固措施,保证临建板房及围墙围挡牢固可靠,出现突发情况及时撤离现场人员。六是加强防雷击工作。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安装可靠防雷装置,做好各类重点设备设施、在建工程避雷接地接零保护及防雷管控。暴雨台风后,施工单位要及时组织对大型设备、脚手架、深基坑、临时用电等进行全面检查,消除隐患后方可恢复施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