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新闻 > 内容
 
省住建厅来常开展绿色建筑工作专项督查
发布日期:2022-12-09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7至9日,省住建厅设计处四级调研员罗荣彪带领专家组来我市开展绿色建筑工作专项督查。市住建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经焱陪同督查。

督查组一行共检查了溧阳、武进、经开区、新北4个地区7个绿色建筑工程项目,3个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在督查情况反馈会上,省住建厅对我市绿色建筑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我市绿色建筑工作扎实,成绩亮点突出,全市绿色建筑呈高质量发展态势,尤其是绿色宜居城区高标准创建,在探索绿色城区可感知技术、CIM城区管理平台、区域集中供能等方面先行先试、树立标杆,为推进全省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省厅对我市绿色建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对照目标、加强谋划,确保全面完成任务,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等方面,要推动“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探索高品质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落地的保障和激励机制,确保工作目标落到实处。二是自我加压、多点发力,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期待常州市能结合高铁新城绿色城区创建工作,积极探索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技术路线,降低全生命期建筑碳排放,提升能效水平和健康性能,形成体验性好、集聚性强、成果丰富的高品质绿色低碳城区。三是加强监管、补齐短板,全面提升建筑能效。在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等 三大标准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积极构建目标明确、分工合理、措施有力、衔接有序的绿色发展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四是切实做好过程闭合监管。要高度重视绿色建筑建造和运维阶段,严格落实《民用建筑节能管理条例》《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及相关文件要求,推进绿色建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的深度协同,充分发挥并释放出绿色建筑的综合性能潜力。

最后,经焱代表我市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通过本次专项督查,我市将根据反馈意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督促相关单位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切实提高建筑节能工程质量。二是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对参建各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予以处罚,及时记入市建筑市场信用系统。三是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工作重要性认识,进一步谋划新的思路、培育新的亮点。四是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健全政策措施和优化长效推进机制,强化各项绿色指标落地实施,加强绿色建筑全过程监管。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