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文件 > 内容
 
常州市2021年第二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情况通报(常住建〔2021〕264号)
发布日期:2021-12-30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住建局、经开区建设局,各建设、监理、施工、检测及混凝土生产企业:

为夯实项目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落实农民工管理“四项制度”,全力推动建筑工地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行动,科学、规范开展我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考核,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行为,提高工程质量及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按照《关于开展常州市2021年第二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的通知》(常住建〔2021〕235号)要求,我局于11月中、下旬,组织对全市在建建筑工程进行了今年第二次综合大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综合大检查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属地管理部门高度重视,本着对施工企业及建筑行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从常州市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专家库中抽取专家,成立专家检查组认真开展“拉网式”检查。全市共检查在建工程675项(建筑面积4008万㎡),项目数、面积数较上半年大检查呈下降趋势,降幅5%左右。其中市区177项(建筑面积1180万㎡),溧阳市85项(建筑面积536万㎡),金坛区100项(建筑面积686万㎡),武进区131项(建筑面积565万㎡),新北区118项(建筑面积686万㎡),常州经开区64项(建筑面积355万㎡)。此次检查重点为:项目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及工程实体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扬尘防治、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及危化品管理等,预拌混凝土企业和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专项检查同步开展。各检查组对照最新检查表式量化打分,检查信息同步录入“常州市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平台”,作为我市建筑业企业信用考核的依据。

从检查情况看,绝大多数企业及项目部能够按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准备迎接检查,市场行为不断规范,质量、安全意识持续增强,特色做法应用得到加强;特别是一些优秀企业推行精益建造、数字建造、绿色建造、装配式建造等新型建造方式,优秀项目、精品工程数量较多。各属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趋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及文明施工进步明显,绿色智慧工地得到广泛推广。 市区联动、建管联动、“市场与现场” 联动的积极效应持续显现。

本次检查主要发现以下亮点特色:一是主体结构安全得到有效保证。混凝土结构强度满足设计要求,一次结构观感质量较好,梁柱节点清晰、结构标识规范,楼面结平高低差处理规范,采取有效的成品保护措施。二是新型施工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应用。较多项目采用了盘扣式外脚手架、铝模、冲孔钢质安全网、定型化安全通道及防护栏杆等新型施工技术,特别是由常州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施工,江苏阳湖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常州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工程为全市建筑施工在新技术推广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三是积极推进绿色智慧工地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两个省级绿色智慧示范片区共50个项目获得省住建厅验收优良等次,安全生产标准化及信息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特别是有的外地企业采用了一些好的做法值得全市其他企业借鉴学习,例如:由江苏泽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 中衡设计集团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常化厂及周边DN-070107地块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 项目,楼面临时洞口全部采用定型可重复使用封堵措施,推行安全生产一层一验制度和员工岗位明白卡,现场设置安全反省屋;由山东铭远建安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常州市新阳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梅庄路南侧,玫瑰路东侧(CX061702)地块开发项目,现场专门设置用于存放施工所需的工具、物资的封闭场所,相关物品摆设规范整齐,土方作业阶段在基坑浇筑硬化的临时通道,减少运输过程扬尘产生。

本次共检查了15家检测机构。主要检查内容为检测人员、设备、环境及场所、原始记录及报告、样品留置、检测监督管理要求等内容,并对检测人员进行检测操作考核。从检查情况来看,绝大部分检测机构的检测人员及设备配置符合《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规程》要求、能按规范要求留置样品,检测人员操作考核成绩合格;大多数检测机构原始记录及报告比较规范,检测监督管理要求总体执行较好。大部分检测机构更新了检测设备、改善了检测环境、加强了检测人员培训,行业整体检测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本年度省厅组织的能力验证活动中,我市检测机构能力验证结果满意率为100%。

本次共检查了56家正常生产的预拌混凝土企业,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企业技术人员配置达到现行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标准要求, 试验室管理规范、运行良好,原材料及混凝土生产过程控制严格; 抽测的C30及以上标号混凝土水泥用量和最低总胶凝材料均符合相关要求;都配备了砂氯离子含量检测设备,并能按规范要求对进场砂进行氯离子含量检测, 本次检查所抽测的天然砂氯离子含量、混凝土拌合物氯离子含量全部满足规范要求;抽检混凝土标养试块257组,均达到设计强度值;大部分企业有专人负责扬尘控制工作,厂区场地、道路定时洒水清扫,整洁干净,搅拌车出厂前进行冲洗,能做到不带泥上路。

二、存在问题

本次综合大检查也不同程度地发现了一些问题,市区五个检查组共发出检查意见书37份,整改通知书60份,停工通知书3份,移送行政处罚4起,主要问题如下:

1.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不到位

部分建设单位,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存在违规开工及违法发包;工程造价不合理、盲目赶工,让施工企业承担无限风险,拖欠工程款、监理费,不落实优质优价政策;忽视施工质量、安全及扬尘防治;未按规定将人工费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等现象。例如:常州龙涛雅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中吴大道南侧、兰陵北路东侧(DN080403-01)地块项目,常州梁升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丁香路南侧、童子河东路东侧(CX060105-01)地块项目等19个开发项目存在未按合同支付工程款及未按规定向农民工工资专户拨付资金等现象。还有,一些未委托监理的厂房类项目,建设单位没有能力履行原本该有监理履行的职责,现场管理混乱,实体质量、安全总体较差。

2.施工总承包单位管理能力仍然不强

一些施工总承包单位项目部管理体系不健全,项目经理、项目技术负责人、质量员、安全员等主要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到岗履职情况较差;对分包单位、劳务作业班组管理不力,存在“以包代管、一包了之”现象,尤其是开工和收尾阶段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四项制度落实不到位,施工现场环境脏乱,安全隐患较多,实体质量较差。例如:常州戚铁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江苏滚滚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新建工程机械6S中心项目1#车间项目:项目部、公司未组织大检查自查自纠,农民工投诉网络图管理层级混乱,违法分包脚手架专业工程,多个专项方案内容存在较多差错,电工特种作业证不符合要求,质量员未能到岗履职,实体质量安全较差。 江苏城磊建设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嘉展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新材料生产项目2#厂房、3#厂房项目:项目部、公司未组织大检查自查自纠,分包单位常州绿都搭建有限公司报审材料不全、合同签订不规范,农民工投诉网络不全,施工交底有代签字,实体质量安全较差。

3.施工质量精细化管理不够

有些施工单位质量意识不强、要求不高,管理体系不健全,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没有针对性,现场施工不符合规范和图纸要求。仍然存在一次结构混凝土涨模、裂缝,楼、地面平整度较差,梁柱结构尺寸超偏差,剪力墙烂根和蜂窝麻面,二次结构砼不密实、填充墙材质较差,钢筋保护层厚度控制不严,剪力墙起步筋位置、主次梁交叉处箍筋位置、间距不符合要求,箍筋弯钩角度未达135度,梯段施工缝有夹渣等现象;精装修、机电安装、幕墙、保温、防水等专业分包单位原材料不过关,节点施工质量控制不严等情况普遍;个别项目未能及时收集整理质保资料,存在违反工程建设强标强条现象。例如:江苏千本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恒研精密模塑有限公司新建模具生产项目车间二项目:屋面防水翻边高度不够,未按设计节点大样图施工,一层照明配电箱进箱电源管及冷水管所用管材不符合设计要求,排水管检查口设置不符合设计要求。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茶花路东侧、玉兰路南侧(CX030202-01地块)开发项目: 热水管保温、电线未见复试报告,装饰水电、消防专业工程未见质保资料和工序报验资料,热水管保温厚度不足,消防报警按钮穿线与设计不符,塑钢窗报验资料未见,板底、梁底有露筋现象。

4.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管理工作不够扎实

少数施工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意识仍然较差,对安全生产仍然抱有侥幸心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人力、物力投入明显不足;企业每月检查、项目部自查“走过场”;工人教育、危大工程技术交底等基础性工作开展不扎实,安全管理台账资料与实际施工情况明显不符;施工现场标准化水平较低,定型设施使用较少,安全标志设置不规范;安全隐患反复出现,潜在安全风险长期存在。

个别项目安全管理不到位,施工现场安全隐患较多。例如:中卓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新建特种设备用不锈钢、合金钢无缝钢管制造项目 :车间三外脚手架未按方案及规范要求搭设,连墙件设置偏少,外架门洞口位置未按规范要求加强设置;车间三内侧砌筑脚手架未见专项方案,垂直剪刀撑设置不规范,未到架顶,作业层未满铺脚手板,临边防护设置不规范、缺失,违规在脚手架顶设置起重装置;车间二钢结构屋面板待安装,安全绳已全部拆除,且未设置安全平网,上人爬梯拉结点设置偏少,且未设置到屋面安全平台;检测车间井架平台防护门未设置,平台两侧未封闭,存在使用期间高坠风险;开关箱内设置多处插座,控制多台设备。江苏七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焦溪中心河东侧、舜湖路北侧地块(ZL060210)项目车间:U托未见检测报告,高支模专家论证总工授权委托书不符合要求,三级配电二级保护不到位,保护零线未接到用电设备外壳,施工现场无消防平面布置图,重点部位未设置安全标志,高大支模支撑架未验收合格,现场已铺板,支模支撑架仅单侧设置剪刀撑(与方案不符),超过10m支模架未设置安全平网,支模架步距方案与现场实际不符,架体操作面未设置安全防护措施,外脚手架使用毛竹网片与方案不相符。

5.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未落实长效管理

一些建设、施工、监理及土方运输单位对大气污染、扬尘防治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认识仍然不足,尤其是外地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认识不够,没有按照《常州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管理标准图集》(V1.1版本)编制扬尘防治方案,落实扬尘防治措施。施工现场扬尘负责人日常检查工作流于形式,落实防治措施出现时紧时松现象,施工区域临时道路洒水保洁不到位、浮尘较大,未规范设置建筑垃圾池,易起尘物料、裸土覆盖不到位,防尘网密度、重量等指标不符合《关于切实加强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9〕254号)要求,自动冲洗平台、雾炮车、PM2.5、PM10在线监测设备不能正常运行等情况时有发生。

6.监理履职水平、责任心尚待提高

监理市场低价竞争现象依然存在,一些监理单位中标后,现场监理人员配备不足,总监、总代到岗履职不力;日常检查工作流于形式,要么不能发现问题,要么对发现的问题不较真,对现场的安全隐患及质量问题听之任之。监理资料不能真实反映实际施工情况,监理月报、监理日记、危大工程巡查记录、旁站记录等内容空泛、不严不实。监理规划编制不够完善,消防及部分危大工程监理细则还存在漏项、缺项;整改通知和整改回复不能对应闭合;部分监理部对项目分包单位的管理审核不严。

例如:江苏宝基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监理的常州市威尔莱炉业有限公司新建户外火盆生产项目-1#车间施工总承包项目:现场材料使用报验时间早于复试报告合格时间,专业监理工程师未认真审核就签字确认;混凝土浇筑报审表安装专业监理工程师未签名,个别检验批未签署验收日期;施工方案报审表总监理工程师未签署意见,施工进度计划表总监理工程师未签名;巡查记录不能反应施工现场真实状况;现场违规使用小型电动运输机械,监理单位未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江苏宏润建设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的丁香路南侧、月季路西侧地块项目:监理规划中重大危险源清单无针对性,监理日记记录人、审核人未签字,部分天数空白无内容,26#楼十七层墙柱梁柱节点施工无旁站记录,保温材料进场报验仅有一次,明显与实际不符,见证取样台账登记不全,工程变更未以通知单形式发放,安全监理方案无针对性,未提供定期安全检查记录。

7.检测机构、混凝土企业需进一步加强质量管理

本次检测机构检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0份,少数企业存在检测原始记录信息不全,检测报告中应包括的信息(如检测结论、检测设备等信息)显示不全,留样不规范,监控视频链接失效等情况。问题较多的是常州市金坛区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年度能力验证成绩较差、钢筋留样不规范、防水材及管材试验室无温湿度控制设备、检测人员操作考核不合格。

本次混凝土企业检查,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3份,部分企业存在人员配置不符合预拌混凝土专业承包资质标准、生产数据未全部上传、使用未登记的外加剂等问题。溧阳市恒基混凝土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人员不符合《建筑业企业资质管理规定》;溧阳市大禾建材有限公司质量保证手册无效、试验室管理制度不健全,试验室卫生环境差,成型室温度不符合要求,仪器设备未能做到一机一档,未留置抗渗试块,未能提供砂的来源证明及检测合格证明;常州市大成混凝土有限公司试验室光线昏暗,试块成型室温度不符合要求,生产配合比与工地报验资料不一致,未能提供砂的来源证明及检测合格证明,原材料进场台账记录不全。

三、处理意见

(一)对常州第一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常州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工程项目施工总承包等22项工程(详见附件1)给予综合表扬。

(二)将江苏中南建筑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施工的茶花路东侧、玉兰路南侧(CX030202-01地块)1#、2#、3#、4#、5#、6#小区变、保温层、地下室施工总承包等12项工程(详见附件2)列为综合反面典型案例予以通报。

(三)对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施工的坤鼎生命科技智造园1#—16#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等13项工程,常州博爱市政建材有限公司1家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常州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检测单位, 马优等13名项目经理,予以单项表扬(详见附件3)。

(四)将江苏诚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江苏巨弘捆带制造有限公司新建铝锌钢带、高强度捆带、机械零部件生产线项目(车间一)施工总承包工程 等4项工程,常州市金坛区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1家检测单位,江苏宝基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1家监理企业,施国富等4名项目经理,周安雅1名总监理工程师,列为单项反面典型案例予以通报(详见附件4)。

(五)对丹阳市银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大光明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常州市秀海搭建有限公司、江苏七雄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涉嫌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上述被通报批评的项目不得评为标化工地和优质结构工程,根据有关规定对被批评单位进行信用扣分,上报省住建厅备案。外地施工、监理企业通报批评情况抄告企业总部和注册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政府投资工程违法违规情况抄告建设单位主管部门。

四、下一步工作

1.举一反三,认真落实整改

各检查组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均下发了书面整改(停工)通知书,项目参建各方尤其是施工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按要求整改到位并及时将整改回复报送至属地监管部门。同时要举一反三,对项目进行全面检查、认真整改存在问题。下阶段,属地监管部门要对列为反面典型的项目进行“回头看”,实行重点监管、增加抽查频次,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施工企业采取扣除企业信用分、行政处罚、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

2.坚持问题导向,夯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

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要贯彻落实省厅《关于印发落实建设单位工程质量首要责任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建规字〔2021〕3号)要求,建立健全监管机制,确保相关措施切实落地见效,重点在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严格依法发包、保证合理工期和造价、保证建设资金到位和工程款支付、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开和防渗漏试点、严格履行质量保修责任及建立健全商品住房工程质量与房屋预售联动机制等方面督促建设单位落实首要责任。

3.严防死守,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

各属地监管部门及工程参建各方要充分认清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苏州市相城区“12.22”附着式电动施工平台事故教训,深入分析冬季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和监管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确保岁末年初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各参建单位应紧扣季节特点,重点围绕“防火、防冻、防雪、防滑、防高坠、防坍塌、防中毒及反三违”等内容,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毫不放松对深基坑、高支模、起重设备等危大工程的安全管理,严禁盲目赶工期、抢进度等危及安全生产的行为。各属地监管部门应大力开展冬季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4.持之以恒,建立健全扬尘防治长效机制

各级建设管理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工地扬尘治理政府监管责任,按照《常州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完善扬尘联防联控机制,持续做好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系列工作。

项目参建各方及全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充分理解、支持政府部门主导的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扬尘防治纳入建筑施工长效管理,常态化高标准执行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

5.完善全过程监管体系,不断提升工程品质

各级管理部门及项目参建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针对共性的质量通病,尤其是质量投诉反映的热点问题,围绕“按图施工”这一基本要求,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强化全过程管理,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水平。贯彻落实《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等相关要求,积极倡导精益建造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严格执行样板开路制度,从材料进场到各道施工工序把关,从隐蔽工程到分项分部工程验收都要一丝不苟,杜绝一切流于形式、“走过场“的质量行为,切实将各项质量通病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还要积极做好住宅工程质量信息公开和防渗漏试点工作。

6.担当有为,全力做好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今年下半年,由于个别头部房地产企业无序扩张给整个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对建筑业的负面连锁反应正逐步蔓延,加上材料价格异常波动、大气应急管控等不利因素叠加,预计今年年底的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势将会异常严峻。2022年元旦、春节即将来临,各建设、施工单位必须要落实主体责任,积极筹措资金,想方设法保障春节前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各监理单位要及时对已完工工程量和应付工程款进行审核确认,妥善协调好建设和施工单位关于工程量和工程款的争议纠纷。

各级建设管理部门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全力做好全市建筑施工领域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在坚持依法处置的同时,应创新工作举措,全面摸排在建项目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异常项目做到“一案一策”,提前做好应急预案,提早化解矛盾。各地要成立专班,进一步畅通劳动者维权渠道,依法查处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不落实行为,加强工作调度和分析研判,特别要积极稳妥处置突发事件和敏感舆情,建立重大事件联动处置机制,一旦发生重大欠薪突发事件和舆情事件,加强与人社、信访、公安等部门的联动,共享信息,对重点难点问题,会商解决方案,形成化解矛盾的合力,坚决防止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发生,有效打击和震慑恶意讨薪和欠薪逃匿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7.积极推进绿色建造试点,推动建造方式转变

全行业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住建部绿色建造试点工作为契机,深入开展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绿色建造研究、试点实践工作,探索建造方式改革,融入低碳城市建设,实施工程建设全过程绿色建造,助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按照《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水平的通知》(常住建〔2021〕174号)相关要求,优先采用绿色建材、应用装配式建筑技术,集成应用BIM技术,进一步推动智慧工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落实建筑垃圾减量化要求,推动建造方式转变,促进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1-4下载.doc

1.常州市2021年第二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综合表扬项目名单

2.常州市2021年第二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综合反面典型案例名单

3.常州市2021年第二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单项表扬单位和个人名单

4.常州市2021年第二次建筑市场综合大检查单项反面典型案例名单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