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文件 > 内容
 
关于开展2021年常州市建设工程 “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常住建〔2021〕180号)
发布日期:2021-08-31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住建局、经开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市工程建设质量水平,根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开展2021年建筑施工“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苏建函质安〔2021〕413号)文件有关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有关质量强市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工程质量实际情况,定于2021年9月在全市开展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质量宣传活动,大力营造良好活动氛围。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移动客户端等新兴媒体促进全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的广泛交流,传播和推广先进的工程质量理念和管理方法,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广泛、深入开展工程建设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和《江苏省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实施细则(2020版)房屋建筑工程篇》等政策文件的宣贯,在企业、项目部开展试点活动,唱响工程质量声音,弘扬追求卓越、崇尚质量的价值导向和时代精神。各企业、各在建项目要在公司办公区、项目工地等醒目位置,张贴或悬挂2021年“质量月”活动口号标语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形成社会关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活动氛围。

(二)大力推进绿色建造试点工作,推动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常州市绿色建造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常政办发〔2021〕60号)文件要求,全面推动开展住建部绿色建造试点工作,在全市范围内优选第一批市绿色建造示范项目,探索建立绿色建造管理体系,研究编制绿色建造技术指南,大力推广绿色建造适宜技术,引导培育绿色建造产业发展,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促进我市建筑业转型升级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扎实开展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根据常州市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部署和要求,在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集中开展建筑工程市场行为专项检查活动,重点检查社会关注度高的成品住房开发项目及处于基础施工、主体装饰交接验收阶段的在建工程项目,着力规范基本建设程序、承发包关系、主要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等行为,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从源头进一步压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和各参建单位质量主体责任。

(四)狠抓住宅关键问题治理,提升成品住房品质。一是根据加强我市新建成品住房建设及销售管理的要求,狠抓交付标准样板房质量和建设程序,狠抓成品房交接验收关键环节质量。二是严格执行分户验收管理制度,督促参建各方认真做好分户验收工作,加大监督抽查力度,重点抽查典型户型按图施工、质量通病情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三是加强住宅工程渗漏防控工作,开展提升住宅工程渗漏问题综合治理试点工作,研究制定新建住宅工程建设过程中各方面、各环节的渗漏防控措施。

(五)开展混凝土质量提升行动,守牢主体结构安全底线。一是出台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混凝土质量管理相关措施,进一步提升我市混凝土工程质量。二是开展建筑工程混凝土质量专项抽查工作,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布,将违法违规企业列入“慎用混凝土企业名单”,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混凝土行业专家库,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在混凝土质量管理中的作用。四是研究制定预制装配式混凝土构件质量提升措施,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开展工程质量检测能力提升活动,培育“检测能手”。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综合报告制度,组织检测机构开展综合检测报告编制、建筑节能材料导热系数测定、涂料有害物质检测、现场拉拔试验检测等培训活动,开展岗位培训、能力验证、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培育一批“检测能手”,不断提升检测人员业务素养和行业的整体检测水平。修订出台《常州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导则》,充分发挥其在引导和规范建筑工程检测行为,提升检测能力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七)结合提升消防工程施工质量水平,开展机电安装工程质量专项检查。根据《2021年常州市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开展建筑机电安装工程质量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专项方案,以住宅、保障性安居工程及校安工程等涉及民生工程为重点,抽查机电安装材料质量、设备安装质量通病等内容,切实提高我市消防工程施工质量水平。

(八)精心组织观摩交流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市范围内选择质量管理水平较高的建筑工程项目开展质量标准化建设观摩活动,重点观摩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工程建设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装配式施工、绿色建造、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等内容。组织开展成品房精装修工程“学优找差”活动,搭建交流平台,在相互对比中找差距、学经验,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充分发挥示范工程的样板带动作用,从而促进我市施工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九)积极开展职工技能竞赛,提升一线职工职业技能水平。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省百万住房城乡建设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和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州市总工会《关于开展2021年常州市城乡建设系统一线岗位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精心筹备、认真组织砌筑工、混凝土工、建筑施工吊装、混凝土实体强度检测、混凝土构件制作、混凝土构件吊装、混凝土构件套筒灌浆、工程造价员、钢结构焊缝检测、建筑工程电子交易等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着重培养一线职工的使命感、成就感、荣誉感,不断提升建筑行业职工技能水平和服务品质,为积极推动我市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辖市(区)、经开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动员和部署,全方位、多角度开展“质量月”活动,既要加强宣传力度,又要注重实际效果,增强“质量月”活动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二)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各辖市(区)、经开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开展“质量月”活动中,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程质量领域的热点问题和共性通病,力争在治理质量常见问题上取得实效。要科学确定相关活动的形式、规模,确保活动有序进行。

(三)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活动期间,相关单位应及时收集图片、文字资料,对活动中好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认真梳理,以便在今后的工程中推广应用;对活动中发现的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和措施。

附件:2021年“质量月”活动口号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8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1年“质量月”活动口号

主题:

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口号:

1. 让质量强国深入人心  让质量提升扎实推进

2. 坚持质量第一  建设质量强国

3. 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4. 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 建设质量强国  共享美好生活

6.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享高品质生活

7. 优化营商环境  建设质量强国

8. 推动质量变革  建设质量强国

9. 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10. 弘扬工匠精神  推动品质革命

11. 夯实质量基石 共筑强国梦想

12. 全民关注质量  质量服务全民

13. 人人创造质量  人人享受质量

14. 质量提升  人人有责

15. 个个树立质量意识  人人创造中国质量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