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新闻 > 内容
 
市住建局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1-09-10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9日上午,市住建局在行政中心惠风厅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锁龙就我局牵头的和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人才公寓)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进展情况向媒体做了简要介绍。

今年全市计划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万套,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困难问题。为更好地推进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广泛开展调研,确定了今年我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任务,将2021年保障性租赁住房目标任务分解到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为推动全市年度目标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主动,筹集资金。各辖市、区政府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政府性资金的投入,我局会同市发改委积极申报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共获得6542万元,占全省获得资金的44%,为全面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三是督查调研,狠抓落实。市委、市政府将其纳入“人口集聚”工作专班,市专班每季度开展专项督查,年底进行考评,确保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最近一段时间,我局对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2021年新开工的所有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进行现场察看,确保项目信息真实准确,督促推进下一步工作。截止目前,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已开工建设或改造保障性租赁住房1.6万套(间)。

按照“改造完善、便民惠民、美化提升、住有宜居”的高质量发展标准要求,今年我市将完成81个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为此,我局主要开展了三方面工作:一是出台改造实施方案。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常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意见》,明确了改造总体要求、内容范围、资金筹措等7个方面的内容,为有序推进改造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多渠道筹集资金。一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今年1—8月份,我市共获得中央、省级补助资金4.97亿元,位居全省第二位;另一方面,汇集各方资金一起改,将本小区增设体育设施、居家养老改造、专业管线改造等各类资金统筹用于改造,减少重复投入,并积极引导居民出资参与改造,进一步提升改造的综合效果。三是加快改造速度。今年列入我市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改造面积和户数均在全省排名第二,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对此,我局克服疫情的影响,齐心协力,确保了项目的快速推进。截至8月底,我市81个老旧小区已全面开工,其中茭蒲巷、安阳花苑等17个小区已基本完工。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