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新闻 > 内容
 
常州住建交出民生实事项目成绩单
发布日期:2021-01-11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市住建部门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通过深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持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城市功能日臻完善,人居环境日益优化,文化特色日趋彰显,为常州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和市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保障。2021年1月7日下午,市住建局参加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副局长张永哲就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向媒体作简要介绍:

一、核心区管网完善提升情况

核心区排水管网完善提升是2020年度常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城市河道水质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要求,年内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完成了关河及古运河包围区域的管网完善提升。

主要成效,一是对桃园路西侧、西水关桥周边等 3 个入河排口进行污水截流,加强对核心区管网、排口的排查和管理,整治雨污混接、私拉乱接等现象。二是按照城镇污水提质增效“333”专项行动的要求,重点开展核心区餐饮、洗车等“小散乱”排水户整治,累计完成220家“小散乱”排水户整治工作。

主要做法,以西水关桥南侧污水截流工程为例:一是溯源调查。根据市民反映的西水关桥有两个排水口存在污水入河现象的情况,我局高度重视,专门落实市排水管理处进行了排水口调查工作。经调查发现,西水关桥南侧排水口污水主要来源于鹏欣丽都小区阳台水及柔婷美容院、藤原豆腐店、东来顺等沿街商铺的错接污水。二是截流方案编制。在溯源调查的基础上,市排水处组织设计、勘察、测绘等相关单位一并前往现场实地踏勘,着手编制对周边环境影响最小、最有效的截流工作方案。在积极与钟楼区城管局、环卫处等相关部门沟通之后,考虑利用西水关桥西南侧现状垃圾中转站空地及南侧绿化带新建截污设施,同步在西水关桥南侧采取沿街商铺限期接管及排水口末端截污等多种措施进行综合整治。三是沿街商铺限期整改。及时将调查出有错接污水行为的相关沿街商铺名单通报给钟楼区263办、钟楼区生态环境局、南大街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部门,共同督促沿街商铺完成错接污水整改工作。四是排水口末端截污。根据截流方案,借助现有市政配套用地新建地下式截污泵站实现污水截流,因为南市河处于大运河文化带管辖范畴,为满足相关建设需求,该截污泵站还特别采用了丰富的大运河文化元素用作装饰或围护设施。五是工程实施成效。西水关桥南侧污水截流工程的实施,完成了3处错乱接排水户的整治,自2020年5月7日截流泵站建成投运至今,累计截流污水约68000吨,对南市河的水环境品质提升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西水关桥南北两侧、桃园路截流工程的实施,凸显了核心区污水治理工作中“源头治理优先、末端兜底保障”建设理念的适用性,有利于城市建城区基本消除旱天污水直排、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同步统筹协调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与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我市核心区城市河道水环境品质。

二、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情况

2020年,全市各类棚户区新开工11660套、基本建成11736套,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66%和146%,较好改善了困难群众的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全年完成16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改造总建筑面积115.71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0984户,改造内容主要包括鼓励增设电梯、改善环境卫生、完善停车设施、打造安全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加固修缮房屋、规范物业管理等。

主要成效,一是基础设施得到改观,提升了公共环境、修缮了部分房屋、改善了生活配套设施,畅通了下水管道,添置了技防监控设施等,为居民提供了充分的安全保障,增设了文体设施,丰富了小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小区居民得到实惠,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实施以来,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积极支持,在环境提升的同时小区房屋也得到了升值,周边群众满意度普遍提高,增强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三是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改造整治前由于基础设施破旧、治安状况较差,居民投诉、信访不断,经过改造整治后,小区功能设施、绿化环境、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观,特别是具备条件的引入全封闭式管理,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小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增强,促进了文明城市建设和城市综合长效管理,为社会和谐稳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做法,以勤业四村南区为例:该小区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共改造9幢、27个单元、384户。一是组织有力,成立工作推进专班,按照“加强领导、以区为主、部门联动”的基本原则,我局积极牵头统筹协调,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参与配合,区政府负责实施,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高效工作机制。二是全民参与,按照“业主参与、尊重民意;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基本原则,科学制定建设方案,确保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周密实施,坚持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将工期管理、质量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管理、廉政建设等工作贯穿改造整治建设全过程。四是注重长效,改造整治的同时,持续推进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工作,着力提升物业管理规范化水平、社区治理能力和业主自我管理水平,健全民主协商、社会参与、运作有序的长效管理机制,打造服务优质便捷、睦邻共建共治的住宅小区,提升改造整治的效果。

三、停车便利化工程建设情况

停车建设和管理工作是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方面,对于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提升群众出行品质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停车工作,自2019年起就将“停车便利化工程”列入民生实事项目,2020年,该项目依然作为民生实事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全年新增停车泊位1.1万个,其中溧阳市1000个、金坛区1800个、武进区1100个、新北区1000个、天宁区1500个、钟楼区1700个、经开区900个、轨道交通沿线站点停车泊位2000个。对照目标任务,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辖市区以及市公安局、资规局等停车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大力协助下,想办法、出实招,抓好顶层设计,坚持以“配建停车为主导、公共停车为辅助、路内停车为补充”、为原则,通过出台《2020年常州市市区停车建设和管理工作实施意见》、开展停车工作督导等一系列措施,充分挖掘学校、医院、商业中心、公园、旅游景区等区域的空间资源,多途径、多形式增加公共停车位供给;同时积极开展停车综合整治,大力推动智慧停车项目实施,探索创新停车管理,在缓解“停车乱、停车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2020年全年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3245个,其中,溧阳市1458个,金坛区2129个,武进区1348个,新北区1320个,天宁区1540个,钟楼区2193个,常州经开区911个;轨道交通沿线站点停车泊位建成投用2346个;全市共116家机关单位开放共享13366个泊位,超额完成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工作推进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落实年度目标任务,根据各辖市区实际情况积极推动,想方设法,严格要求,确保目标的实现。武进、新北、天宁在完成各自公共停车泊位任务的同时,努力挖掘轨道交通一号线沿线站点的周边资源,积极开展配套轨道交通停车换乘泊位的规划和设置,并圆满完成任务;溧阳市积极推动机关单位院落敞开,停车共享,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钟楼区在强化停车配建工作同时,积极推动老旧小区停车资源的挖掘工作,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在勤业五星菜场新建地上及地下停车泊位220个,为周边勤业南四村居民提供停车便利,解决了50多辆车子的过夜停车难问题,真正把民生关切的事情持续地办实、办好。

住房城乡建设和人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广大市民的关心厚爱,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理解、支持和监督,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建设好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让每一位市民为生活、工作在这座城市感到幸福和自豪。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