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文件 > 内容
 
常州市2020年第一次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情况通报(常住建〔2020〕243号)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住建局、经开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长效管理,推进落实我市建筑工地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各项要求,我局于8月组织对全市在建工程扬尘防治及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专项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从有关单位抽调人员,成立四个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直奔工地、直插施工现场的方式,随机抽查了45个在建建筑工程。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受检项目参建各方对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认识较清,环保意识普遍增强,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基本落实,非道路移动机械普遍登记上牌。绝大多数施工单位项目部配备扬尘防治负责人,施工现场围墙围挡、临时道路硬化、自动冲洗平台、洒水车、雾炮机、喷淋等抑尘设施设备符合要求,5000平方米以上的土石方在建工程均安装视频监控及PM10、PM2.5在线监测系统并与主管部门管理平台联网。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也不同程度地发现了一些问题,检查人员对每个项目出具《常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检查表》,告知项目参建各方在扬尘防治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对辖市(区)发出执法建议书6份(金坛区1份、溧阳市1份、武进区1份、新北区1份、经开区2份),主要问题如下:

1.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一是建设单位未能有效落实扬尘防治主体责任,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片面追求施工进度及经济效益,对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不重视。有时为了方便施工,建设单位对施工单位提出不合理要求,随意取消抑尘、防尘措施。二是纳入总承包范围的土方工程往往由建设单位指定发包且疏于管理,土方作业阶段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情况普遍。

2.施工总承包企业扬尘防治管理工作仍需加强

一些施工单位对我市大气污染及扬尘防治认识仍然不足,扬尘防治意识较差,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尤其是外地施工单位对常州市大气污染形势了解不深,对政府部门主导的严管严罚态势不甚理解,施工作业时扬尘防治措施不够。主要表现在:一是扬尘防治方案编制没有针对性,没有按照《常州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管理标准图集(V1.1版本)》进行编制,防尘措施不科学、不全面;二是施工现场扬尘负责人日常检查工作流于形式,施工区域临时道路洒水、保洁不到位、浮尘较大,未规范设置建筑垃圾池,易起尘物料、裸土覆盖不到位,木工加工点随意设置,木屑、刨花未及时清理,用于裸土覆盖的防尘网不符合《关于切实加强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9〕254号)要求,自动冲洗平台、雾炮车不能正常运行等情况还是经常发生;三是土方作业阶段,施工总承包企业对土方运输单位管理不力,施工现场非道路移动机械(挖机等)报验不及时、土方湿法作业不到位、渣土车行经路线上浮尘较多等现象普遍存在。

3.现场监理责任心不强

现场监理日常检查不认真,工作流于形式,对施工单位未按扬尘防治方案组织施工,施工现场存在扬尘污染现象视而不见,未能及时签发监理通知单,对建设、施工单位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大多数监理项目部对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场报验不闻不问,未对施工现场没有登记上牌的挖机进行正确处置,现场监理责任心亟待提高。

三、处理意见

对常州丁香路以南、中吴大道以东(CX060207)地块二标段等6个项目予以通报表扬(详见附件1),对丽华北路东侧、劳动中路南侧(DN040402)地块三标段等6个项目予以通报批评(详见附件2),对常州市新阳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常州市武进创业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常州市江南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按照规定扣除企业信用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认真对待问题,积极落实整改

项目参建各方尤其是施工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整改工作,按规范要求及时落实整改并保持长效管理。下阶段,我局将联合属地监管部门对批评项目进行“回头看”,实行重点监管、增加抽查频次,对扬尘防治措施不落实、不能保持长效管理的施工企业将采取顶格处罚及限制市场准入等行政措施。

2.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做好扬尘防治各项工作

近期,我市大气污染指数反弹严重,降尘量居高不下,全省排名靠后,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项目参建各方及全行业从业人员都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开展建筑工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理解、支持政府主导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将大气污染防治纳入建筑施工长效管理,常态化高标准执行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为我市今年大气质量考核达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监督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市大气办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继续集中精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做好建筑施工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一是强化宣贯与指导,利用开工见面会、日常巡查等机会,将常州市有关大气污染、扬尘防治的文件、要求告知项目参见各方并进行指导。二是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将扬尘防治列为工程建设与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到“查工地必查扬尘”,对扬尘防治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设工地要坚决要求整改(含停工)。三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建筑施工扬尘管控不力,扬尘污染严重的行为,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并采用扣除企业信用分、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倒逼施工企业将大气污染防治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附件:1.常州市2020年第1次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表扬项目

2.常州市2020年第1次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批评项目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常州市2020年第一次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表扬项目

序号

工程名称

形象进度

检查情况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监理单位

总监

项目属地

1

常州丁香路以南、中吴大道以东(CX060207)地块 二标段

基础/主体

施工场内硬化到位,场地及临时道路干净整洁,喷淋及清洗设备齐全有效,物料及裸土覆盖到位,现场有专人清扫保洁。

常州雅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朱康明

常州建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许云峰

钟楼区

2

龙锦路东侧、竹林北路北侧(QL030220)地块项目1-8#、8-1#,9-12#、12-1#、13#、地下室

地下室/主体

施工场内硬化到位,场地及临时道路干净整洁,喷淋及清洗设备齐全有效,物料及裸土覆盖到位,扬尘台账完备。

大河房屋(常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南通新华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顾荣华

常州市江南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易威

天宁区

3

常州市金坛汇贤东苑邻里中心新建项目

基础/主体

现场抽查未发现非道路移动机械;现场施工道路硬化到位,冲洗设备完好;基坑周边环绕喷淋到位,基坑内裸土覆盖到位。

常州金坛建设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金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吴新平

常州凯联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虞国忠

金坛区

4

溧阳市南大街西侧9#、10#、11#地块开发建设项目三标段9#地块开发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9-1酒店楼、9-2商业楼、9-3住宅楼、9-4住宅楼、1号配电房、9#地下室)

基础

现场抽查五台挖机,均已上牌;现场道路硬化到位,喷淋到位,裸土覆盖到位。

溧阳欣源置业有限公司

中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方略

江苏苏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梁阿兴

溧阳市

5

农贸市场(1#、2#、地下车库)

基础/主体

施工现场抑尘措施到位,非道路移动机械报验上牌登记落实到位。

常州滨江安居置业有限公司

华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沈彬彬

江苏广景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束旭美

新北区

6

常州市新北泰山路以东珠江路南侧地块项目(1#、2#、3#、5#、6#、7#、11#、地下车库一期、13#小区变、14#中间变)(熙华府)

主体

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现场干净整洁。

常州新北金晟置业有限公司

江苏成章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茆志军

江苏安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陆明亮

新北区

附件2

常州市2020年第一次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及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批评项目

序号

工程名称

形象进度

存在问题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监理单位

总监

项目属地

1

丽华北路东侧、劳动中路南侧(DN040402)地块三标段

基础/主体

现场有开挖土方裸露,暂不施工的区域未做好覆盖;临时道路积尘多,未及时清理,未对临时道路做好洒水保洁;土方开挖区域扬尘较大,未按规定使用雾炮等除尘设备降尘抑尘。

常州天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苏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冯健

江苏三维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吴军

天宁区

2

丁塘河西路西侧、义乌路北侧(QQ070209-04)地块项目二期北区标段

基础/主体

临时道路和钢板上浮土浮尘多,未及时清理;防尘网孔径大,不符合苏环办〔2019〕254号文要求;场内有一台挖机未上环保牌照,监理未正确处理;出入口冲洗平台,冲洗设备压力不足,维修保养不到位,不能正常工作;部分建筑材料未覆盖;木工加工未在木工棚内作业,在地下室底板上露天作业且没有抑尘措施;监理未组织扬尘及非道路移动机械自查自纠,未形成台账;施工单位扬尘防治台账不齐全。

常州市美茂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

常州市华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邹亚东

常州市新阳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王建中

经开区

3

绪阳四季雅苑1、3号地块项目1号地块(32#-43#楼、B6#-B8#配电房及地下车库)施工总承包

基础

防尘网不符合苏环办〔2019〕254号文要求;基坑内临时坡道钢板未及时清理,积尘较多;基坑内裸土未采取降尘措施;易起尘建筑材料未覆盖。

常州绪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越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钟亦军

常州建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胡为民

金坛区

4

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科创基地一期(科研中心及地下室)建设工程

基础

现场临时道路积尘未及时清理,未设置降尘设备,无降尘措施;基坑边裸土覆盖不到位,易起尘材料(石灰)未覆盖。

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江苏正方园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陈宏

常州市华阳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张立新

溧阳市

5

常州市武进区武宜北路西侧、聚湖东路北侧地块开发项目施工总承包

基础

现场钢板上浮尘较多;雾炮机损坏,无法正常开启;大量裸土未覆盖;防尘网质量不符合苏环办〔2019〕254号文要求;1台非道路移动机械未有环保标识,使用2010年前出厂的设备;监理履职不到位,未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自查,设备进场未报验监理未正确处置。

常州宏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常州利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邹伟平

常州市新阳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汤向群

武进区

6

辽河路以南长江北路以东(XL130602)地块开发项目(5#、8#、16#-23#、29#-33#、A1小区变、A5-A8小区变、地下车库二)、辽河路以南长江北路以东(XL130602)地块开发项目(6#、7#)总承包工程

主体装饰

抽查1台非道路移动机械(叉车)未报验,未有环保标识;场内道路保洁、场地保洁不及时不到位,浮尘较多,现场材料堆放无序;建筑垃圾未设置集中堆放池,未有抑尘措施;部分建筑材料(黄砂)未覆盖;监理(总监)未组织自查自纠,未形成台账。

常州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中建四局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江运明

常州市江南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陆之谔

新北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