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新闻 > 内容
 
市住建局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意义,加强对这部法律的学习、了解和应用,9月25日下午,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举办党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报告会邀请市民法典宣传团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肖天存法官围绕《生活百科“典”靓未来——民法典对百姓生活的规范与影响》作专题辅导。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永哲主持报告会。局党委中心组成员、机关处室四级主任科员以上干部、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肖天存主任从民法典的由来、编撰历程、基本原则、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审判实务,以案释法,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对各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学习和理解民法典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张永哲指出,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希望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民法典学习,全面掌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推动民法典在局系统全面贯彻实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体党员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信访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综合水平。

张永哲要求,各级执法人员要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始终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得违背法律法规随意作出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其义务的决定;要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张永哲强调,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民法典的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一项重点来抓,不断引导住建系统的干部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最后,张永哲就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向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