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住建新闻 > 内容
 
我局召开全市混凝土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28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加强我市混凝土质量管理,促进混凝土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市住建局于7月24日下午组织召开常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各辖市(区)、经开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市住建局副局长贡浩平到会并讲话。

会议首先通报了2020年常州市预拌混凝土企业第一次大检查情况,本次共检查全市正常生产的55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大部分企业坚守质量底线,严格控制原材料质量,抽测标养试块强度261组,256组达标,合格率98%,实体质量普遍较好,总体情况受控。但在按资质标准配备人员、混凝土质量追踪及动态监管系统使用、原材料抽样检测等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要求各企业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原材料质量控制、动态监管系统日常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随后,会上还专题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现浇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从优化混凝土强度设计、加强预拌混凝土企业资质动态管理、规范合同管理、强化原材料质量控制、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控、规范实体强度检测、试行监督抽检通报制度和加大混凝土实体强度抽测力度8个方面,规范和加强我市现浇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全过程质量管理。《通知》特别强调了混凝土原材料和实体强度检测和抽测工作,对于半年内两次抽检均存在原材料不合格或混凝土标养试块抗压强度小于设计强度85%的混凝土企业,将列入“慎用混凝土企业名单”,对于采购慎用名单中企业混凝土的工程项目,将取消其一切评优评先资格。通过现场和市场联动,倒逼混凝土企业落实产品质量主体责任。

最后,贡浩平副局长剖析了当前混凝土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各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守底线,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常州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守工程质量底线,严格按照资质标准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加强原材料的检验检测工作、强化混凝土配合比管理、严格混凝土试块制作和管理;二是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做好厂区内部及车辆行驶过程的安全工作,落实堆场扬尘防治措施;三是强化监管力度,提升执法威慑力,监管部门应加大抽检频率和惩处力度。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