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服务 > 最新文件 > 内容
 
常州市2019年第三季度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专项检查情况通报(常住建〔2019〕223号)
发布日期:2019-10-22  来源: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号:〖
 

各辖市区住建局,各有关单位:

为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大气办关于大气污染扬尘防治的各项要求,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按照《2019常州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2019年辖市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查考核办法》等文件精神,我局于9月下旬组织对全市在建工程扬尘防治进行了专项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在市住建局建管处的统一组织下,从各单位抽调人员,成立三个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直奔工地、直插施工现场的方式,随机抽查了50个在建工程。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受检项目参建各方扬尘防治意识普遍增强,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基本落实。大多数施工单位能够做到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有专人负责,施工现场围墙围挡、临时道路硬化、自动冲洗平台、洒水车、雾炮机等抑尘设施设备符合规范要求,5000平方米以上的土石方在建工程均安装视频监控及PM10、PM2.5在线监测系统并与主管部门管理平台联网。

二、存在问题

本次检查也不同程度地发现了一些问题,检查人员对每个项目出具《常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检查表》,告知项目参建各方在扬尘防治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督促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对市区2个存在问题严重的项目立案查处,对辖市(区)发出执法建议书8份(金坛区2份、武进区2份、新北区2份、经开区2份),主要问题如下:

1.建设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部分建设单位,尤其是房地产开发商,未能有效落实扬尘防治主体责任,对施工总承包企业提出不合理施工要求,纳入总承包范围的土方工程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情况严重。

2.施工总承包企业扬尘防治管理工作仍需加强

一些施工单位对大气污染及扬尘防治认识不足,扬尘防治意识较差,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施工现场扬尘负责人每天检查、工作台账流于形式,施工区域临时道路洒水、保洁不到位、浮尘较大,未规范设置建筑垃圾池,易起尘物料、裸土覆盖不到位,木工加工点随意设置,木屑、刨花未及时清理,用于裸土覆盖的防尘网不符合《关于切实加强施工工地塑料防尘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苏环办〔2019〕254号)要求,自动冲洗平台、雾炮车不能正常运行等现象普遍存在。

3.现场监理责任心不够

现场监理日常检查工作流于形式,对施工单位未按扬尘防治方案组织施工,对施工现场存在扬尘污染现象视而不见,未能及时签发监理通知单,对建设、施工单位的环境违法违规行为未能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现场监理责任心有待提高。

三、处理意见

对玉龙南路东侧,新龙路南侧地块(CX020516)开发项目等10个项目通报批评(详见附件),根据有关规定对被批评单位进行信用扣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认真对待问题,积极落实整改

项目参建各方尤其是施工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此次整改工作,按规范要求及时落实整改并保持长效管理。下阶段,我局将对批评项目进行“回头看”,实行重点监管、增加抽查频次,对落实扬尘防治措施不能保持长效管理的施工企业将实施顶格处罚及限制市场准入。

2.进一步统一思想,切实做好扬尘防治各项工作

全市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监督机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从保护生态环境、讲政治的高度,按照常州市委市政府、市大气办“关于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继续集中精力,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做好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各项工作。一是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将扬尘防治列为工程建设与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到“查工地必查扬尘”,对扬尘防治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建设工地要坚决予以停工整改。二是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对监督检查中发现建筑施工扬尘管控不力,扬尘污染严重的行为,及时移送行政执法单位,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进行行政处罚,并采用扣除企业信用分、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倒逼施工企业将扬尘防治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项目参建各方及全行业从业人员都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开展大气污染及扬尘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理解、支持政府主导的大气污染及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工作,严格落实扬尘防治主体职责,将扬尘防治纳入建筑施工长效管理,常态化高标准执行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六个百分百”要求,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附件:常州市2019年第三季度建筑施工扬尘防治专项检查通报批评项目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常州市2019年第三季度建筑工地扬尘防治专项检查通报批评项目

序号

工程名称

形象进度

存在问题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项目经理

监理单位

总监

项目属地

1

玉龙南路东侧,新龙路南侧地块(CX020516)开发项目

土方、基础

大面积裸土未覆盖,临时道路保洁不到位,钢板上浮尘、渣土较多,土方工程作业点没有任何抑尘措施,出土时工地大门口没有施工单位管理人员。

常州明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上海隆盛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朱聪飞

常州常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徐世昌

钟楼区

2

蓝翼飞机制造厂(CX030423、CX030424)地块项目建设工程

部分土方、基础

部分主体施工

建筑垃圾未集中入池,随意堆放,未有抑尘措施;临时道路保洁不到位,浮尘较多,土方作业点没有任何抑尘措施,部分非作业区裸土覆盖不到位;木工加工点随意设置在施工楼层,木屑、刨花未及时清理,部分易起尘物料未覆盖。

常州龙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马雷

江苏广泰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顾庭亮

钟楼区

3

景浦华苑C标段

土方、基础

自动冲洗设备损坏,不能正常运行,仍在进行土方外运,施工现场大面积裸土未覆盖,现场扬尘较大,土方作业未采取湿法作业等抑尘措施

常州新黄埔中海置业有限公司

上海住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胡国良

江苏安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刘立东

金坛区

4

景浦华苑B标段

土方、基础

施工现场大面积裸土未覆盖,土方作业未采取湿法作业等抑尘措施,土方车辆行进路线上未采取洒水等措施,现场扬尘较大

常州新黄埔中海置业有限公司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有限公司

娄晓玲

江苏安厦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刘立东

金坛区

5

武进电大及周边地块(二期)工程

主体施工

车辆冲洗设施无法正常使用,基坑边裸土未覆盖,基坑上坡道路钢板上渣土未及时清理

常州华风置业有限公司

上海绿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赵旭东

常州市新阳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程健

武进区

6

武宜中路西侧,春秋路北侧二标

土方、基础

施工道路未及时清扫,积尘严重,挖机土方作业时未采取抑尘措施,扬尘严重,基坑非作业区裸土未覆盖

常州新城顺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徐建

常州建工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许和兰

武进区

7

红河路南侧,轩文路西侧地块开发项目一期

土方、基础

施工道路积尘严重,钢板上渣土未及时清理,部分裸土未覆盖,大门出自动冲洗设施损坏

常州碧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广东龙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杨克亮

常州市江南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王竞亚

新北区

8

红河路南侧,轩文路西侧地块开发项目

土方、基础

施工道路积尘严重,钢板上渣土未及时清理,部分裸土未覆盖,部分易起尘物料未覆盖

常州百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江苏金土木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郑国鸿

无锡市湖滨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贺连坤

新北区

9

奥阳房产文明东路南侧、山水路东侧地块开发项目

地下室基础

场内非施工区域大量裸土未覆盖,部分临时道路坡道未及时清理,浮尘较多,参建各方扬尘防治意识不强

常州奥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常州横山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叶友松

江苏春为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杨溢

经开区

10

龙城大道南侧、曙兴路西侧地块开发项目一期

土方、基础

施工现场非作业区大量裸土未覆盖,场内土方作业,渣土车行进路线上无防尘降尘措施,场内临时道路未硬化,非道路移动机械进场未报验

常州和文置业有限公司

浙江至方建设有限公司

魏金法

苏州市天和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王青山

经开区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94  苏ICP备05003616号